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年後轉職好焦慮 引發反覆性耳鳴及眩暈症

作者:NOW健康傳媒 楊晴煦

  農曆年後剛轉職到新公司的劉先生,為了要儘早適應新工作,加上力求完美與嚴謹的個性,常常加班到晚上十點才離開公司,回到家後又掛心公事,開始出現失眠症狀,1、2個月後,陸續出現頭暈、耳鳴,讓他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罹患了什麼莫名怪病,於是心急如焚地到耳鼻喉科診所檢查。

  收治這名病患的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年後求診的病人增加,有不少患者和劉先生的案例類似,尤其是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血液循環差的人,一開始會出現手腳麻痺、全身痠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產生頭暈、耳鳴,不可輕忽。但許多眩暈症病例,是沒有併發耳鳴或重聽,則必需考量是否有腦部疾病,包括腦中風前兆,腦瘤、、、等病變,可給腦神經內科會診。

  李宏信醫師提醒,這種因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的眩暈、耳鳴,以「梅尼爾氏症」最為常見。梅尼爾氏症是指內耳主管人體平衡感覺器官的三半規管發生病變,在臨床上,過勞、焦慮會引起自律神經的失調,末梢循環不正常而造成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之淋巴水腫,導致半規管功能失調,進而誘發眩暈症,俗稱為梅尼爾氏症。

  李宏信醫師特別強調,突然出現頭暈伴隨耳鳴的不適感,應該提高警覺,若未積極接受妥善治療,嚴重者將引起聽力退化甚至耳聾,頭暈症狀若未把握時機治療,則易在無預知的狀態下復發,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梅尼爾氏症的治療需要患者耐心用藥,持之以恆,一般至少要服藥3個月以上,才可達到良好的控制。在臨床上會多給予神經營養、血管擴張以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搭配防治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重建內耳功能,治癒容易復發的眩暈或耳鳴症狀,並預防聽力退化而變成重聽殘障。

  在門診中,常有患者一開始服藥後因情況好轉而自行停藥,結果導致眩暈、耳鳴反覆發作,錯過治療黃金期,想要擺脫眩暈糾纏,必須耐心長期服藥,直到導致眩暈症的內耳病灶完全痊癒。目前劉先生除了積極接受耳鼻喉科的治療,平日再配合適當飲食與規律作息,耳鳴症狀已大幅改善。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民眾,每個人每天都會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與刺激,平時應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尋找宣洩情緒的抒壓管道,切勿因忙碌的工作而輕忽身體的每個警訊,一旦發現身體有任何不適或異狀,應先求助醫師,掌握最佳黃金治療期,才能預防耳鳴、暈眩等症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