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哈啾不再來! 鼻神經截除手術根本治療

作者:【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 2015.05.13

  關於打噴嚏,歌手嚴爵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是這樣唱的:「有種迷信我相信,當妳打噴嚏,有人想見妳,哈啾!哈啾!哈啾!」先別急著開心,小心一天到晚打噴嚏可不是有人在想念你,而是罹患鼻過敏。

  民眾一天到晚打噴嚏,除了因為空氣汙濁、換季癢引發鼻子癢打噴嚏,也有可能是因為鼻過敏的症狀所致。像鼻子癢、眼睛癢、打噴嚏、流鼻水、持續鼻塞等看似小症狀,其實有可能會導致鼻甲肉會變得腫大,影響鼻腔呼吸,導致鼻竇無法排出分泌物,且也讓鼻涕逆流進入咽喉而造成慢性咽喉炎,引起鼻竇發炎甚至蓄膿,更嚴重還會發生胃食道逆流。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鼻過敏主要是鼻腔內的黏膜神經過度發達,遇到冷熱空氣交替,或環境髒汙這類刺激,容易使鼻道發癢不舒服打噴嚏,這類症狀初步能以藥物控制,但是極容易反覆發作,難以根治。倘若病況遲遲未獲得緩解,而且很容易感冒發炎而併發鼻竇炎,鼻竇發炎蓄膿還會鼻塞及鼻漲痛…等,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引起咽喉炎及氣管炎,喉嚨裡有痰的感覺沒有咳出來,不然就是不知不覺中吞嚥到胃裡,也會引起腸胃炎,上班族白天無法專心投入工作,夜晚更是咽喉有痰且鼻塞不通而睡不好。

  過敏性鼻炎雖然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性,但長期或週期性打噴嚏,頭腦暈眩、無法思考,會影響工作效率和學習狀況,病患本身感覺難熬,除了生理之外,心情上的負擔以及不舒服的感受也是一種折磨,甚至開刀、雷射及手術也常常後發。而且,鼻腔在反覆發作、好轉的重複循環下,很容易有鼻瘜肉、鼻腔結構性改變的問題,到時候就不只是打鼾等小問題,後續可能引發的慢性喉炎或氣喘等,而甚至影響心肺功能。

  其實,要有效治療鼻過敏,目前有更好的技術!以往,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須掀開嘴巴,鑿開鼻竇進行神經切除,而且因傷口大、技術層面比較困難,且無法推廣使用。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要治療鼻過敏,技術更進步安全,新式的鼻內神經截除手術,屬於門診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後,以特製雷管由鼻孔進入再經鼻腔內截除神經,大約10分鐘左右,而且傷口小、恢復期短,且不會影響嗅覺、乾眼症等副作用,是治療鼻過敏較有效的方法。

  鼻過敏發作之原理為鼻腔內鼻粘膜之神經過度發達,接受到刺激就發癢而打噴嚏,而鼻粘膜之腺體細胞過多,鼻涕流不停,粘膜之血管欉過於發達,也容易引發粘膜充血腫大,呼吸不順暢或打鼾,只需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症況能改善七至九成,將神經部份截除而不再猛打噴嚏,血管凝固則粘膜不再充血腫大,而發生鼻塞、打鼾及分泌過多鼻涕等症狀,也會進而自然消失,而達到鼻過敏根本治療不易後發的目的。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除了藉由手術改善鼻過敏,平常應多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著手來改善體質,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也容易出現各種過敏狀況,平日餐食應減少吃花生、海鮮、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養成早睡不熬夜的固定生理時鐘,還有每週充足的運動量,靠著提升免疫力,才是守護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