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吃太鹹,會患高血壓的原因

作者:高球

  為什麼攝取多量的鹽分會變成高血壓呢?鹽分會溶解在血液等體液中而在身體內環流,另一方面,在細胞中存在含鉀的細胞液,而二者之間會以一定濃度保持平衡。可是細胞壁易讓水通過,卻不易讓鹽分通過。如攝取過量的鹽分,細胞外面的血液等的鹽分濃度就會提高,然而細胞內的鉀濃度會努力與外面的血液濃度平衡,結果有使外面血液稀薄的作用。因此必須將細胞內的水分趕出,或喝多量的水以稀釋血液。實際上,如排泄細胞內的水分,會引起麻煩,所以會由喝水來稀釋血液以求平衡。但是血液變淡,則血液中的鹽分多的情形下,結果會使血液的量增加。這表示血液會充滿於血管,而由於增加的量,其血壓就會升高。


鹽分常被含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我們未曾注意而食用的食品是麵粉製品。麵類或麵包類如無鹽分,則麵粉的黏性不會發揮出來,所以必須使用相當量的鹽分。如一片吐司,它就含有○‧七~○‧八克的食鹽。意大利麵在製造時並不使用鹽分,可是在燙麵時會添加鹽分,所以其本身會吸收相當的鹽分。魚丸、魚粿等煉製品,當由魚肉要作成富有黏彈性的魚漿時,也必須添加鹽分。其他各種菜湯,雖然其鹽分含量都在一%或以下,但由於食用量多,鹽分的攝取量也會隨著增加。


為了平衡在我們經常食用的食品中的鹽分(即鈉的含量),我們應該多食用各種蔬菜、水果、海藻等含有鉀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