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高血壓的併發症主動脈剝離

作者:黃效忠醫師

高血壓的患者如果突然有胸痛以及兩肩胛骨間有刀割的疼痛感,就必須注意可能發生「主動脈剝離」之症狀,由於此症約有九成以上的病例都有高血壓,且死亡率極高,患者絕不可輕忽。


所謂主動脈剝離是指在主動脈壁中存有血腫,大多發生於升主動脈近端或左鎖骨下動脈開口遠端處。


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可說是病患的一大災難,病人發生此症,也可說是不幸中的不幸,因為根據統計,發生此症的機率,大約只有住院病人中的萬分之一,又一旦發生此症,若不經任何治療,其中約四分之一病人於一天內死亡,二分之一病人於一星期內死亡,四分之三病人於一個月內死亡,有九成以上的病人則在一年內死亡。


有一位五十八歲的女性病人,過去有高血壓病例多年,但沒有規則治療,某日下午六點多,她正在做家事時,突然感到胸痛並輻射到兩肩胛骨間,經立刻送醫急診,經作CT檢查並注射顯影劑,發現病人有內膜剝離、假管腔,並有心包膜積液,經手術證實為A型主動脈剝離,手術後兩星期內情況良好。


另一名六十歲的女性病人,也是同樣患高血壓多年,也沒有規則治療,突然在作午飯時,感覺有如刀割的疼痛感在兩側肩胛骨間,並輻射到腰,且使右下肢無力喪失知覺,送至急診室時即發現右骰骨動脈脈搏消失,經作CT檢查,同樣發現主動脈內膜剝離、假管腔、也有心包膜積液,送出CT室後就意識昏迷不治。


雖然此症多發生突然,且危險性高,但隨著藥物、手術的進步,只要病人能好好接受治療,且迅速就醫,仍然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病人是可以由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至於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原因,可能係因慢性長期的刺激動脈管壁(如高血壓)或動脈管壁的內在因素而造成動脈管壁的囊狀壞死,造成內膜破裂,使血液流入管壁中;另外一個原因則可能是因為支配管壁的血管出血,而使血液存在管壁中,也就是因此約有四分之一左右的病人,在做血管攝影或甚至屍體解剖時均沒看到內膜剝離的現象。


而在臨床上,病人只要意識仍清楚,都會有很劇烈的疼痛,有如撕裂,有如刀刺一般,而且都一開始就很痛,疼痛的部位和發生部位有關,在前胸部主要為升主動脈剝離,在兩肩胛骨間主要在降主動脈剝離。


病人因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可造成周圍血管、神經等異常,尤其在升主動脈病變處,例如由於動脈壓迫,可造成右手脈搏減弱或消失,甚至造成腦中風、意識障礙;有時會往心包膜方向撕裂,而造成心包膜出血,另外在降主動脈處,也可能造成左側胸膜積水。


在治療上,除非只有降主動脈剝離且沒有合併症者,才用內科療法,否則病發者均需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高血壓患者平日要注意服藥控制血壓,以免發生主動脈剝離,如此預防才是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