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吳克群音樂大平台熱歌勁舞 左耳聽力僅剩6成

作者: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 2017.01.11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7.01.11

「沒關係~我們分了沒關係。」藝人吳克群在台上跟著舞群熱情搖擺,大聲演唱,配合音樂情境跪下來用力捶打胸部,MAN味十足,展現迷人風采。日前卻傳出失聰的健康警訊,由於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導致左耳聽力只剩6成,雖不需配戴助聽器,卻跟原先正常良好的聽力說掰掰。

  聽力出現些微變化,真的沒關係嗎?事實上應該是很有關係!根據勞動部去年8月公布的104年度全國職業傷病診治網絡職業疾病通報件數,總計有2242件,其中比例最高的正是聽力受損,多達1294件,約占總件數57%。可見國人於工作職場多少都因噪音,或分貝量過高的環境等變動因素,影響原先健康的聽力狀況。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部分民眾曾與藝人吳克群的失聰過程相當類似,起初是單耳出現耳鳴現象,或短時間內工作壓力過大,精神上承受過度負擔,罹患「突發性失聰」。這是一種感覺神經性的耳聾,病患往往情緒激動、長期缺乏睡眠或飲食不規律,於短時間內突然喪失聽力,屬於急性症狀。主要症狀有耳鳴、暈眩、聽不見高音與低音等。

  依照臨床案例而言,治療「突發性失聰」的黃金時間落在發病的一周內,透過給予一周左右的類固醇藥物控制病況,多數病患得以在服藥後控制病情,聽力可恢復至九成。倘若未能及時把握治療黃金期,恐將演變成永久性的重聽、耳聾、聽力減退,喪失原先健康的聽力。

  李宏信醫師說明,耳朵的構造細密複雜,而且內耳神經位於耳朵深處,藥劑中的養分很難進入,患者想要獲得全面性的改善控制,至少用藥須達3至6個月,配合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尤其以此類「突發性失聰」病例,就醫治癒後,很多個案仍會有偶發的耳鳴殘留而來干擾生活,若未繼續治療耳鳴,而聽力也會逐漸破壞,因此建議預防性用藥要持續半年以上。

  除了暢通血流的藥物以外,搭配抑制血管過度收縮及給予神經營養之藥物,有效修復聽力。此外,民眾若感到聽力異常,應請家人親友協助檢查確認,若感到有異狀,立即至專業耳鼻喉科診所、醫院進行聽力檢查。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健康的身體絕對是最大的財富,民眾應該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少吃醃漬、辣食、戒菸戒酒,規律睡眠並搭配運動習慣,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切勿拖延病情,當心錯失黃金治療時間,損失健康,傷身傷心。


引用來源:吳克群音樂大平台熱歌勁舞 左耳聽力僅剩6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