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網球好手眩暈症退賽 醫:眩暈是現代文明病

作者: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2017.09.26

【健康傳媒 林雁茹/綜合報導】2017.09.26

       å°åŒ—世大運網球項目,詹詠然與妹妹詹皓晴女雙摘金後,詹詠然表示眩暈症發作,經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退賽,讓混雙4強賽只能在銅牌止步。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焦慮緊張等,血管就容易收縮異常,導致組織貧血,影響養分的供應,特別在內耳,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三半規管淋巴水腫則出現眩暈、且也會併發耳鳴及重聽等內耳病變。

  李宏信解釋,三半規管內有淋巴液,管內密布平衡神經,這是主掌人體的平衡、感覺,包括人體運動方向及速度之感覺。一旦三半規管異常,分泌過多淋巴液造成積水而腫脹,就可能導致眩暈,或只要頭部一稍微轉動、晃動,就會感到不適,甚至噁心、嘔吐。

  眩暈症之成因很多,並未能充分了解,人轉3、4圈後就會頭暈,即是正常生理現象,而常見於中老年人,因內耳生理功能退化,三半規管內積滿淋巴液而無法排出,故有時利用利尿劑來減低壓力,有利於淋巴液之排出而減壓,又若緊張、用腦過度、工作壓力、睡眠不足,會自律神經失調,而造成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影響血液、養分及氧之供給,則破壞內耳生理功能而常易復發,因此必須長期服藥半年,才能改善內耳功能,以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眩暈症俗稱「梅尼爾氏症」,治療上目前以服用神經營養、血管擴張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為主,再搭配防治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以達到暢通血管、活化神經的效果。另外,為預防眩暈症復發,患者也可以多補充維他命B群、鋅、硒及抗氧化劑等,以防止神經細胞退化。

  李宏信指出,眩暈症在治療時,症狀可能會在服藥後立即消失,因此常讓患者以為已經痊癒而停止服藥。對此,醫師強調,內耳長期血管病變所引起的耳鳴、眩暈症,是一種內耳組織慢性退化性病變,患者應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一段時間,才能真正改善內耳功能,不可擅自停藥,否則日後眩暈症恐怕會一再復發。

  若眩暈症狀已無法透過藥物控制,李宏信建議也可採用開刀治療,但也會復發,其方法是在內耳前庭鑚洞引流,讓內耳淋巴減壓、引流積水,並藉此控制眩暈症。但由於眩暈症仍屬慢性病變,術後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必須長期服藥改善而恢復內耳功能,才能避免復發之機會,因此又建議患者還是要養成正常的作息和生活習慣,不要過度勞累或焦慮,適當紓解壓力等,才能避免舊疾復發。

  眩暈可說是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眩暈症患者平常要盡量避免頭部轉動太快,除了耐心服用藥物外,飲食也要盡量避開高鹽分、高糖分等刺激的食物,並養成正常規律的作息及運動習慣,才是避免眩暈復發的根本之道。


引用來源:網球好手眩暈症退賽 醫:眩暈是現代文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