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腦中風的治療與護理

作者:陳士清醫師

腦中風發作時
腦中風是突發性的。以前身體沒什麼異常的人,卻突然間失去意識、不支倒地,或是手腳不聽指揮,抖動不止、口齒不清等狀態。
周圍的人對於這突來的變化常會不知所措,而拼命搖撼患者、大聲叫喊,試圖使他恢復意識,或是將他抬到別處休息。這些都是腦中風最不好的應急措施。
近年來,腦中風一直佔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可是,這並不意味發生腦中風就一定會死,假如急救得當的話,非但不會有生命的危險,有時還可恢復到某種程度,有不少人還能繼續工作。
所以,發作時的急救措施實在很重要,如果發作時的處置不當,或是延醫過晚,就會引起嚴重的不良後果。

病人要保持安靜
腦中風發作時,原則上要使患者保持絕對的安靜。假如慌張的去搖動患者或是大聲叫喊,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腦中風既是突發性,當然,我們就無法得知發生於何時、何地,有很多人發生在救護不便之處,例如浴室、路上、會議場所、親友的客廳等。
如果是這種情形,周圍的人絕對不可移動患者。假如離醫院很近,可以保持原狀,趕快找醫生前來診斷。如果不可能很快找到醫生,就必須將患者移至適當的地方,等候醫生前來診斷,或是用救護車送至醫院。總之,周圍的人必須有臨機應變的能力。

搬運患者須知
上面已經說過了,假如腦出血的場所是在廁所、庭院,就必須先將患者移進房間。
而這時候,必須注意患者頭部的位置,如果患者彎曲脖子、頭部下垂這種不自然的狀態,就必須輕輕的移動患者的身體,使其頭部保持自然的狀態,最適當的姿勢是頭部稍高且偏向一側。
搬運時,最好保持患者下顎向上的姿勢,所以,搬運者必須用手扶持患者的下顎,其作用是使患者停止打鼾、呼吸順暢。
搬運的距離很長,或是送醫的路途很遠,就必須依照醫生的指示,或在醫生陪同下送至醫院。

解鬆患者衣服
腦中風者穿著的衣服不一,有外出服、工作服及制服,而這些衣服並不全是質料鬆軟的。
所以,這時最好能鬆開其緊身衣服,有時也可按照情形用剪刀把衣服剪開,或是輕輕的把衣服脫掉,穿上質軟的睡衣。
此外,患者休息的地方須保持安靜,不要讓閒雜人進出。也要注意室內的光線,不可太亮。

注意患者臉色
腦中風的形式分為腦出血和腦軟化,但是,其急救的方法略有出入。
所以,腦中風發作時,必須先查明是由腦出血或腦軟化所引起。而要分別這兩種症狀最簡單的方法是,注意患者的臉色,如果臉色潮紅就是腦出血、臉色蒼白則屬於腦軟化,此外,癲癇發作時也會喪失意識,不過,短時間內即可恢復,所以不在討論之列。
腦軟化是老人特有的疾病,所以,在鑑別究竟是何種腦中風時,年齡也是值得參考的。如果四十~五十歲的人發生腦中風的現象,就不可能是腦軟化,而是腦出血,必須設法急救。
確定是腦出血之後,就須用濕毛巾冰涼與痲痺的手腳反側的頭部。也就是說右腳發生痲痺,是左邊的腦出血,所以須冰涼左側的頭部。
腦軟化則不須冰涼頭部,也不須要把頭部墊高。

痙攣的急救
因腦中風而昏倒的患者,會有痙攣或顫動的現象。此時,周圍的人必須抑住他,使他不要抖動得太厲害,因為動得愈厲害,腦的出血量就愈多。
此外,痙攣時牙齒可能會傷及舌頭,所以須用布塞住用患者的嘴。

嘔吐的處理
在腦中風的例子中,有很多患者都有嘔吐的症狀,這和沒有嘔吐的患者比較,情況較為嚴重。
患者嘔吐時,經常無法把東西全部吐出而再吞入,此時,嘔吐物可能會進入器官,導致窒息或是呼吸困難而使病情惡化。所以,患者嘔吐時,最好把頭偏向一側,使他保持容易吐的姿勢。
如果嘔吐繼續不止,應避免移動患者,因為一移動會加劇患者的嘔吐,增加嘔吐物進入氣管,堵塞呼吸機能。
此外,嘔吐物如果留在患者口中,可用筷子輕輕的把它挖出來。

注意排便
排便、排尿、止血是對腦中風最有效的處置,所以,如有必要可考慮灌腸。不過,必須按照醫生指示,才不致引起不良後果。

避免刺激患者
患者必須保持絕對的安靜,千萬不要去刺激他。
病房的光線、聲音、門縫的風都可能刺激患者,所以,可用窗簾防止光線的進入,或是改變電燈的位置,或是堵住從門縫吹入的風。
此外,前來探病的客人,應該避免和患者見面,由患者的家人招呼即可。閒人應該絕對禁止出入病房。

冰枕的使用
腦中風該不該使用冰枕須視情況而定。如果是腦出血則須要,而腦軟化就不須要。
不管是什麼情況,都須按照醫生的指示使用。在使用冰枕時,宜避免移動患者的頭部,可以兩人合作固定患者的頭部再把冰枕放上去。
冰枕的位置應以腦出血之部位為中心。冰塊溶化,患者會有頭痛的現象,就無法安定,所以在使用冰枕時,須常常更換冰塊。

熱水袋的使用
熱水袋的使用主要是專對腦軟化而言。如在冬天,也可以用來溫暖腦出血患者的腳部。不過,在使用熱水袋時,應避免直接接觸患者的腳部,以免造成熨傷。最好用毛毯把熱水袋包紮好,放在即使腳伸去也不易碰到的位置。

尿片的使用
腦中風發作的時候,很多都會有排便、排尿的現象,如果尿、便阻塞不易排出,就必須按照醫生的指示予以灌腸。
又腦中風患者大都處於昏迷狀態,有的雖意識清楚,但是半身不遂。所以無法自己處理便、尿。此時,醫護人員就必須用尿片來照顧他的排泄。
假如患者已呈穩定狀態,就可用溫水或橄欖油擦拭局部,以保持清潔。夏天時,也可用爽身粉以增加患者的舒適感。

保溫與空氣流通
病房的溫度要經常保持攝氏十八~二十度間,夏天的室溫可能增至三十度以上,這時就要考慮室內的通風問題。但是,不能開窗、開門或用電風扇直接吹病人,這樣對病人會有不良的後果。
冬天則須要暖氣設備,此時,電熱氣最適合,因為它不會有瓦斯外漏的危險,同時,也不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唯使用暖氣設備,切記溫度不宜太高,這樣反而對病人有害。此外,宜避免病房的空氣過於乾燥,可採用在室內燒開水以產生蒸氣或是經常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的方法,來增加室內的濕度。

病房的清潔
病房須要經常保持清潔。但是,因為有病人在,所以,就要考慮清掃病房的方法,宜避免用雞毛撢子,如果有吸塵器最好,沒有的話可用抹布擦拭。
清掃病房時,可在病人臉上蓋一塊手帕,以避免灰塵落在病人臉上,然後輕輕的打掃。清掃時,也可以把報紙撕碎散放在地上,因報紙有吸塵的作用,可以避免灰塵到處飛揚。

病人身體的清潔
腦中風的病患,在一、二週內不可隨便移動。所以,某程度的骯髒是難免的。
假如情形良好,又得到醫生的許可,就可以擦拭病人的身體。清潔時,不須要一次完成,可分成手、腳,身體各部,花幾天完成,動作必須迅速。特別是冬天,應該避免使病人著涼,所以要挑選較暖和的日子幫病人擦拭。
沐浴也要得到醫生的許可,看護者不可擅作主張,這樣可能使病情惡化。

預防產生褥瘡
腦中風的病人,即使是症狀輕微都可能臥病幾個月。因為病人半身不遂,無法自由行動,同一姿勢臥床太久容易感患褥瘡。
褥瘡的症狀,剛開始的時候,接觸床舖的皮膚會有發紅的現象,嚴重的話會化膿或成敗血症。
為了預防褥瘡,在病人止血後,看護者應兩人合力改變患者的姿勢,先把墊子對褶,置於患者背後使其仰臥,接著再左、右側更換。
寢具的不適也是引起褥瘡的原因,所以必須選擇質地軟且輕的被單,下面可舖海棉墊。此外,被單的縐紋也容易引起褥瘡,必須要弄平。
睡衣的打褶處,或是較硬的接縫、帶子等,都可能引起褥瘡,應該小心。
此外,身體不淨也會提早長褥瘡。
假如已經長了褥瘡,必須儘早治療,以免病情繼續惡化。
容易長褥瘡的部位大都是腰、肩、足踝。如果發現這些部位發紅,就必須用消毒用的酒精按摩該部位,然後再撒上爽身粉。
假如表皮破裂,組織糜爛,就必須在患部的四周擦拭橄欖油或是酒精,再塗亞鉛華軟膏,然後包上砂布,最後在下面放空氣枕,以免患部受壓迫。

病人的飲食調配
腦中風發作之後,最初幾天,不須給病人食物,因醫生會給病人注射葡萄糖或生理鹽水,以補給患者的營養和水分。如果,患者須要飲食則須找醫生商量,以接受正確的飲食指導。
腦中風患者的飲食大致和斷奶的幼兒相同,先從牛奶、米湯、果汁、三分粥、五分粥等流質的食物開始,再逐漸進入普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