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纖維食物有助膽固醇排出

作者:吳美華

我們日常生活三餐,吃較多纖維質飲食,可促進排便順暢,預防便秘,並可減少膽固醇在體內的再被吸收,促成膽固醇的良好代謝作用,有助減少心臟病、糖尿病、大腸癌等疾病發生。

根據實驗,食物性纖維質可促進肝臟中之膽固醇氧化成膽酸,並可促進膽酸、膽酸鹽及中性固醇類排出於糞便中,以降低血清膽固醇。

食物性纖維質與心臟病、糖尿病及大腸癌有什麼關係呢?醫學界現在已經知道,植物性食品吃得多的地區,大腸癌、心臟病、糖尿病都比較少。在心臟病方面,多少年來,我們都說其與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有關,如膽固醇的濃度偏高,則發生心臟病的機會就比較多。

膽固醇的來源及體內的保留和其排泄問題。大家都知道,蛋黃裡有多量膽固醇,而人體本身在肝臟中及小腸的腸管壁中,也可以合成膽固醇,這些自己合成的膽固醇量,可能比從食物中吃進的膽固醇量還多。

膽固醇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都存在,它有種種作用,除了成為細胞的成分外,一部份膽固醇可成為性激素,而利用的量更多的是膽汁。

膽汁本是金黃色的,有時因細菌的作用變成綠色,它從肝臟分泌出來,一部份暫時保存在膽囊內部,飯後再大量排泄到小腸,幫助脂肪類的消化作用。脂肪的消化必須要有膽汁,而膽汁主要的成分是膽酸鹽、膽酸與一些鹼性的鈉、鉀或氨基酸結合的東西有乳化脂肪的作用。脂肪在吸收以前必須先予乳化。乳化的意思是指把脂肪變成用肉眼看不很清楚的小顆粒狀,然後消化酵素才會作用,而乳化作用必需要有膽酸的存在,膽酸與膽酸鹽是在肝臟內,肝臟細胞的酵素把膽固醇氧化,變成膽酸。我們每天在消化中,用的膽酸鹽的量是非常多的,因此,每在肝臟中被氧化的膽固醇量也不少。

近年來有不少人為害怕得到心臟病而怕吃膽固醇含量多的食品,其實,膽固醇是我們身體所需的代謝物質。

從肝臟分泌出來的膽酸鹽,雖然每天的量都相當多,但假如所有分泌出來的都排泄到糞便中,則我們要製造膽酸的材料,也就是膽固醇,其數量就不夠了。

在身體內所發生的現象是:一旦從肝臟出來的膽酸鹽在小腸中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後,大部份會被再吸收,進入體內,並再被送到肝臟,而膽汁中存在的膽固醇,同樣的會再被吸收,發生一種循環現象。


問題是:假如身體對膽固醇及膽酸鹽排泄到糞便中的功能較差,則血液中的膽固醇偏高,對身體就不好,也許罹患心臟病的機會較多。但是,如果我們吃蔬菜、水果或吃飯時盡量吃胚芽米或糙米、吃麵包時盡量吃黑麵包,則纖維質攝取量便多,其在小腸內一方面吸收水份,一方面不被消化,則糞便量便多。這些纖維質,同時會吸收膽固醇及膽酸鹽,一起帶到糞便中排出,則體內的膽固醇、血液及肝臟中的膽固醇含量都會降低。從這個觀點來看,多吃植物性的纖維質對高血壓心臟病的預防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