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耳鳴與高血壓病因多 應考量血管阻塞問題

作者: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9.11


高血壓被喻為「隱形殺手」,主要是因為大多數人在罹患高血壓初期難以自覺。然而更令人擔憂的是,高血壓患者的血管較正常人硬化,容易使血管產生阻塞的情況,因此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相對增高。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腦中風是腦部血管的病變,主要是由於血管阻塞所引起;若這種阻塞現象發生於內耳,就會產生內耳的病變,會伴隨耳鳴、眩暈、重聽等情形出現。而高血壓患者中,約有20%的人會出現耳鳴、重聽等症狀,民眾一旦發覺耳中不時有如夏天蟬鳴的叫聲,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是否罹患高血壓。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耳鳴、重聽的產生有可能是因為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的原因,以致內耳的血液供給不足,影響到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造成內耳功能失常。許多人中老年人,經常出現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問題,往往容易使內耳血流受阻,造成內耳養分供應減少,逐漸形成耳鳴、眩暈、重聽等病症。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在安靜時都會感覺耳朵有聲音,是正常的生理耳鳴,但如果耳鳴聲音愈來愈大,或發作頻率愈來愈密集,很可能就是疾病性耳鳴,只要透過適當治療,耳鳴情形都可以獲得改善。許多耳鳴病患初期病情輕微,認為不致嚴重影響生活,因而沒有積極接受治療。事實上,耳鳴如果沒有及時妥善治療,年紀越大,症狀將更加惡化,甚至有可能造成重聽,甚至聽力退化最終難以挽回。

耳鳴的產生與內耳血液循環不良、營養供給失調有關。此外,也有人因為工作繁忙、業績壓力、生活作息不良、睡眠不足等情況,導致血管過度收縮,致使內耳血流不暢。因此,治療耳鳴的首要工作,就是打通內耳血路,避免內耳血管阻塞。李宏信醫師指出,在治療上,為刺激內耳神經細胞活化及再生,可提供患者神經生長所需營養,以及抑制內耳血管收縮的藥物,改善血液循環情形,就能降低耳鳴情形。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建議,平日應保持心情愉快、舒緩壓力,避免菸酒和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並補充足夠的維他命B群、C、鋅等。同時也要定期測量血壓,如發現有高血壓的情形,則必須遵從醫囑耐心服藥控制,以防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日常生活中,更要控制鹽份的攝取並適度運動,以維護血管健康,如此耳鳴的症狀也才能有所改善。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