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眩暈入冬季節好發 民眾應注意末梢循環問題

作者: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任呈岳/台北報導】2012.12.10

 

眩暈入冬季節好發 民眾應注意末梢循環問題 
「腳麻是ㄇㄟ按怎走?」這句經典廣告台詞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但是你知道嗎?末梢循環不佳不僅會影響行動,甚至也會引起眩暈。特別是現在已經進入冬季,低溫原本就會影響末梢循環,因此醫師特別提醒,原本曾經發生過眩暈與壓力過大的上班族,要特別注意如何預防眩暈產生。

根據媒體報導,有一位二十九歲的謝小姐,有時會覺得噁心嘔吐,伴隨著單側耳鳴與部分聽力喪失的現象,甚至連躺著也會感覺到眩暈,狀況嚴重到讓她無法正常的工作或是參加活動,就連一般的親朋好友聚會都無法參加,到了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罹患了「梅尼爾氏症。」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所謂的梅尼爾氏症指的是內耳主管人體平衡感覺器官的三半規管發生病變。當過勞或焦慮時會造成自律神經的失調,此外末梢循環發生不正常的病變時,都會造成內耳淋巴水腫,導致半規管功能失調,而造成所謂的眩暈狀況。

梅尼爾氏症的眩暈狀況跟一般頭暈可不一樣。李宏信醫師指出,一般頭暈會覺得頭重腳輕,頭昏腦脹。但是嚴重的眩暈,會讓人感覺天旋地轉,令人不支倒地,但是本人卻是意識清楚的,因此會特別讓人難受。如果突然性的發生,經常也會造成跌倒、摔破頭等意外。

「供應耳朵血液循環的血管非常細,更容易受到影響血液循環。」李宏信醫師表示,耳朵的血管可以說是末梢中的末梢,所以情緒稍微有些不穩、壓力加大,只要有一點變化就會影響末梢血管循環。

由於時序已進入冬季,李宏信醫師提醒大家注意氣溫變化,以防血管收縮,如此對內耳末梢循環更為不利。值得提醒的是,有很多眩暈症的患者,會在這個時節復發。因此,當覺得自己噁心、嘔吐、耳鳴狀況加重時,就要特別當心,要多注意保暖與休息,這樣才能適時避免眩暈症發作。

面對突如其來的眩暈,李宏信院長建議,一定要先立刻找到能支撐體重的物質(如電線杆、桌椅等),然後改採蹲姿,將頭部放低或是放在兩腿之間,讓血液進快恢復循環。當症狀稍有緩解時,就應趕緊就醫治療。

雖然眩暈多半是突發性,而且通常急診二天可改善,但如果內耳血管不暢的問題不加以改善,隨時都可能會復發,對患者而言是極大的恐懼。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一般治療眩暈,至少要服用三個月以上的藥物,才可達到良好的控制。此外,也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要太過勞累、壓力不要過大,這樣才能降低眩暈發生的頻率。

 

-------------------------------------------------------------------------------------------------------
【公益演講訊息】
時間:2012年12月29日(六)下午01點00分至05點00分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
第一場:急性心肌梗塞的預防與治療(13:20~14:20)
主講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施俊明醫師
第二場:免疫疾病知多少?(14:40~15:40)
主講人: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醫師
第三場: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介紹/惱人耳鳴怎麼辦?(16:00~17:00)
主講人: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師
預約報名專線:(02)2391-5568
線上報名網址:
http://event.bestclinic.com.tw/20121229/

-------------------------------------------------------------------------------------------------------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