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鼻過敏患者 春天氣候多變最難熬

作者: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3.04.19


春天的天氣變化特別明顯,而大陸沙塵暴持續影響台灣,使得空氣中的懸浮例子高得嚇人,再加上春暖花開空氣中瀰漫著花粉,令許多有過敏體質的人苦不堪言。縱使美景當前卻只能猛抽衛生紙擤鼻涕,或是連環噴嚏讓雙眼充滿淚水,彷彿霧裡看花興致全消。

每到春天,耳鼻喉科總是會暴增2至3成的過敏鼻炎患者,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常發現有些人因為忽冷忽熱的天氣,一不小心以為自己感冒了,雖然吃了感冒藥就不再猛流鼻水跟打噴嚏,但是一停止吃藥,這些症狀又馬上出現。其實,這些人是罹患過敏性鼻炎,症狀與感冒十分相似,不過治療方法不對就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

鼻過敏有三大症狀:打噴嚏、鼻塞以及流清水狀的透明鼻涕,還會不時伴隨鼻子以及眼睛發癢,沒有適當處理甚至會引發頭痛、嗅覺失靈等問題。不像病毒引起的感冒,鼻過敏不會造成喉嚨發炎、肌肉酸痛、發燒、腸胃不適等症狀,只要正確診斷就能採取對的治療方式。

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因為經常鼻塞,就會去藥房購買鼻噴劑或是抗過敏成藥使用,雖然暫時緩解相關症狀,但是只能暫時治標不治本,而且鼻噴劑當中含有類固醇成分,長期使用會有抗藥性出現,讓後續治療更為棘手。至於抗過敏藥物多含有組織胺成分,易造成嗜睡等症狀,對於職業駕駛或是需要操作重機械等工作的人來說相當危險。李宏信醫師表示,鼻過敏患者就是因為鼻腔內神經及血管太過密集發達,很容易就會一點刺激致使鼻黏膜腫大,若想一勞永逸擺脫鼻過敏,建議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

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利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由鼻孔進入鼻腔後端,在翼管口進行神經截除動作,減少過度發達的鼻神經,達到舒緩鼻過敏反應的效果,而且只需門診局部麻醉就能完成,傷口小、免住院,大幅降低鼻過敏反應症狀,達到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日常生活也要做好保養工作,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居家工作環境做好清潔,減少灰塵與塵蟎等過敏原,也可利用除濕機控制家中濕度,春天外出最好戴上口罩跟護目鏡,減少引發過敏的機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