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社會新鮮人壓力大 耳鳴透露健康警訊

作者: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09.11
社會新鮮人壓力大 耳鳴透露健康警訊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大學畢業典禮上,以幽默口吻勉勵大畢生,月收入低於5萬元,應該先別儲蓄,應拿來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引起各界議論。事實上,對於剛離開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工作難尋是他們最擔心的問題,許多人壓力沈重,甚至出現耳鳴症狀。


不少畢業生履歷投了數百封,卻仍沒有得到任何面試機會,只能靠短期工讀維持生活,而愈來愈多的大學生更選擇延畢,留在校園裡繼續找工作。漸漸地有些人因為承受不了待業期間的沈重壓力,心理影響到生理,身體健康拉警報,其中耳鳴就是常見的症狀之一。


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學博士指出,每年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門診就會出現不少因求職焦慮導致耳鳴的年輕人前來求診。這些年輕患者大多一開始對耳鳴症狀視而不見,直到白天也聽得到耳鳴,夜間被巨大耳鳴吵得難以入眠,才積極接受治療。


李宏信醫師指出,耳鳴的主要病因是內耳神經退化及神經萎縮所引起。不當的飲食習慣,會增加血管中膽固醇、血脂肪等的沉澱,以致血管阻塞、血流不暢,內耳組織因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營養供應,易引起內耳的神經組織破壞、壞死而萎縮,進而產生耳鳴、重聽等症狀。此外,緊張、焦慮、過勞、睡眠不足等,易引起自律神經過度興奮,引起內耳血管過度收縮,這也是造成耳鳴的因素。


一般耳鳴的病人到各大醫院求診,均因檢查不出病灶,而無法進一步治療。臨床上,耳鳴的治療上,主要透過促進內耳血管暢通、促進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以及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三大類藥物加以改善。由於耳鳴需要長期投藥才能見效,一般患者約約需三至六個月,病情嚴重者甚至需要一年以上成效才能顯現。如今已有多種抗氧化劑或神經維他命等新型藥劑加入治療,只要患者耐心投藥,大部分都能治癒。


李宏信醫師強調,耳鳴治療愈早開始,治癒率愈高!目前耐心投藥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患者千萬不要因為感覺稍有改善就擅自停藥,一旦症狀再次惡化,治癒時間就更加延後,遙遙無期。除了按時用藥之外,患者在生活中也可透過運動、休閒活動紓解生活壓力,避免過勞、睡眠不足的不良習慣。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則提醒,耳鳴患者必須注意飲食習慣,拒絕口味重、過鹹的飲食型態。生活上,應減少工作壓力、維持充足的睡眠、多運動、保持規律生活作息。如此,才能提高治療效果,同時防止耳鳴進一步惡化。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