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重聽-春節放鞭炮 慎防音爆傷害

作者: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4.02.11
重聽-春節放鞭炮 慎防音爆傷害   
中國傳統農曆春節有燃放炮竹的習俗,即使年假結束返回工作崗位,元宵節前夕還是有許多青少年三五成群,在公園空地玩炮竹。甚至有惡作劇,將沖天炮朝著人群發射,常有因此而皮肉灼傷,甚至損傷聽力,以致於耳鳴重聽的新聞報導。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學博士指出,台灣傳統慶典如鹽水蜂炮、苗栗炸龍、媽祖繞境等,現場安排猛烈的炮竹燃放,有些民眾在缺乏足夠防護的情況下,貿然前往參加活動,可能被炸得皮開肉綻。除此之外,更有可能造成音爆傷害而發生耳聾或失聰,活動散場後開始出現耳鳴,聲音聽不清楚等狀況。

部分民眾剛開始耳鳴或是聲音聽不清楚時,以為是身體太疲累所造成,只要休息幾天就會慢慢恢復。沒想到一段時間後,聽力嚴重減退,趕緊就醫卻為時已晚,治療的效果變很差,挽救回來的聽力相當有限。

「突然發生耳聾,其治療黃金期為期二週。」李宏信醫師說明,耳鳴或是聽力暫時喪失,又常見於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另外,像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鞭炮聲、打靶時槍聲等,也會對耳朵帶來強大的外力傷害而產生重聽及耳鳴。最好能把握二週的黃金治療期,積極接受治療,如此才能將傷害減至最低,甚至痊癒。若不治療,有可能演變成終身重聽的遺憾。

突發性的音響外傷,狀況緊急時可先給予一週的類固醇藥物,大部分人都能在服藥後病情得以控制,聽力逐漸恢復。但有些人卻會留下永久性的耳鳴與重聽的後遺症,治療相當棘手,需花較長的時間。

針對永久性的耳鳴與重聽,臨床上會同時施以打通血路藥物,促進內耳血液循環,血管暢通,並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內耳神經細胞,促進細胞再生,最後再使用藥劑抑制血管過度收縮,防止內耳缺血及營養失調。這種治療方式需要患者很大的耐心持之以恆,才能見效。

為何永久性的症狀需長期治療?李宏信醫師解釋,內耳神經是第8對腦神經,位在耳朵深處被骨骼團團包圍住,血管細小且血流流量甚微,藥劑及養分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到達。臨床上平均用藥3至6個月左右,患者始能感受聽力改善。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耳鳴重聽,症狀愈早治療,愈有機會救回正常聽力。患者除了按時服藥多休息,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聽力再次受到音響衝擊,盡可能遠離噪音量大的場所,同時戒除使用耳機,做好外耳的防護。

此外,患者在治療期間的飲食也要避免高鹽、高糖份、高膽固醇,多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有助聽力恢復。有些耳鳴重聽係因生活壓力所造成,透過適度的運動抒解壓力,即能有效預防耳鳴重聽問題發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