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防治高血壓


如何控制高血壓?

有些人可以只靠改變運動與飲食的方式來控制血壓,您的朋友中就有可能只靠減輕體重與減少鹽份攝取來控制血壓。雖然生活型態的改變對治療很重要,但對很多人而言是不夠的。您的醫師會決定您是否需要服藥,所以在控制血壓上,我們分為「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二方面來討論。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

調整生活習慣

高血壓深受生活習慣影響,所以生活習慣的調整是一關鍵工作。例如:
(1) 作息要規律 :規律的生活是健康管理的基本工作。
(2)消除壓力 :利用平日的運動﹑假日的休閒活動來消除壓力。經營自已的興趣﹑保持好心情,更能達到消除壓力的目的。

運動 :保持心臟強健

心臟是肌肉組成的。和其他肌肉一樣,它們也要保持活力。這是為什麼運動對維持健康如此重要。您應詢問醫師什麼運動適合您?最常被用來作為心臟健康目標的是一週三次,每次20分鐘的適度運動。很多人發現一開始他們都很能運動,但不久後找個藉口就停止了。所以如果找個喜歡的運動就比較容易維持在運動計劃中,且這活動也會幫助維持下去。比如說一週作長一點散步一至兩次,及週末與朋友們打打網球。做多樣化的活動與喜歡的運動,不要開始的太突然,總而言之,要覺得是一種享受!

飲食 :避免過多的鹽份

鹽份使我們需要更多水份。當鹽中的鈉離子跑到血液中,會把水份拉進來。額外的液體會增加血壓,增加心臟的負擔,使心臟比它所需的工作更辛苦。所以秘訣是注意鹽類的攝取。

注意隱藏的鹽份 :
檢查罐頭湯﹑醬汁﹑牛排醬類﹑冷凍食品的標示。
選擇用低鈉,低鹽的替代品 :
有些人吃大量的鹽仍維持正常血壓,有些人只吃一點鹽血壓就升得很高。如果不做適當的限鹽測試是沒法知道哪些人對鹽類或鈉敏感,您只好持續減少鹽類的攝取。
減去過多的體重 :
體重過重經常使高血壓惡化。身體需要循環更多的血,而心臟也必須工作的更辛苦。倘若您的醫師建議您減重,而您過去又有痛苦的減重經驗,可以嚐試請教您的醫師一些飲食控制與運動的建議。最重要的要持續遵循。
控制脂肪 :
降低脂肪攝取,特別是飽合脂肪,可以有下列兩項好處 :
(1) 幫助身體更容易減輕重量。
(2) 幫助降低膽固醇。在飲食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向營養師諮詢。

戒煙

您想要戒煙 ?您可能聽過也與醫師討論過吸煙會增加心臟病的危險;如果吸煙,肺部疾病與某些癌症的發生機率也會提高,所以,您一定要戒煙。

在藥物治療方面

依據世界衞生組織,在1999新公佈的六類主要治療藥物,分別為: 利尿劑(diuretics)﹑乙型阻斷劑(β-blockers)﹑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antagonists),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ACEI),血管收縮素酶接受體拮抗劑 (angiotensins antagonists),甲型阻斷劑 (α-blockers)。

血管收縮素II接受體拮抗劑
Losartan potassium (COZAAR)是臨床上第一個被使用的血管收縮素接受體拮抗劑,被研究證明可以有效用的用來治療高血壓,因為此藥直接作用在血管血縮素II的主要接受器第一型上,且這個藥品的副作用相當低,不會讓病患有咳嗽﹑水腫...等副作用現象。
鈣離子拮抗劑
作用:抑制鈣離子進入細胞,降低血壓。
副作用:緩脈,房室傳導阻滯﹑頭痛﹑頻脈﹑心悸﹑臉部發熱。
甲型阻斷劑
作用:阻斷兒茶酚胺之感受體,降低血壓。
副作用:站立昏眩﹑心悸﹑陽萎。
例如: Prazosin HCI, L-Methyldopa
乙型阻斷劑
作用:阻斷兒茶酚胺之作用,降低血壓。阻斷心臟之β感受體。抑制腎素之分泌。
副作用: 緩脈﹑心臟衰竭惡化﹑糖質代謝不良﹑支氣管阻塞惡化﹑末梢血管血流受阻﹑陽萎。
例如: Atenolol, Propranolol
利尿劑
作用: 增加尿液中鈉離子的排泄功能,藉此降低血壓。
副作用:低鉀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質代謝功能惡化。
例如: Furosemide , Hydrochlorothiazide


按醫師處方吃藥

到底要使用哪種藥?當然要由醫師根據患者的狀況而定。

目前主要是依藥性副作用及醫師的經驗來選藥.降壓劑並不是治療高血壓這種疾病的藥,而是持續控制血壓低於標準.患者可能要長期吃藥,切忌擅自停藥,任何副作用都要報告醫師.現有主要六類降壓藥劑,大部份都有副作用,有些明顯使病人不舒服,但有些已發生在病人身上確不自覺。

列如: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的病人,最典型的副作用是乾咳,根據台灣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生比率高達三成.鈣離子阻斷劑常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腳水腫,面紅潮等,腳水腫多在傍晚,乙型阻斷劑的副作用是心跳變慢,血管收縮素接受體拮抗劑,是目前發現的降壓劑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種。

不過每個人對各藥品副作用的適應姓以及效果都不一樣,因此服藥血壓不降,副作用不舒服時,勤與醫師聯絡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藥,至為重要,按時服藥,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