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女性更年期與心臟血管疾病

作者:台中榮總劉坤榮醫師口述記者連麗璧整理

  心臟血管疾病每年大約奪走十數萬婦女的生命,超越了癌症及其他疾病,已成為廣大婦女同胞的頭號殺手。

  基本上,心臟血管疾病隨著年齡的增加其罹病的危險性也隨之增高。在女性平均壽命不斷延長,老年人口不斷增加的今天,意味著每一位婦女今後面對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亦大為增加。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在更年期之前,心臟血管疾病主要好發於男性,男女發生率大約是九與三之比,然而更年期一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則女性發生率大幅提升;到了七十歲左右,女性發生率趕上,男女所佔比率各半。

  由統計資料分析,「更年期」可說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這其中隱含的意義是如何呢?經過醫學專家長期的努力發現,原來這裏頭「雌激素」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它在婦女體內對心臟血管具有一種保護作用。但到了更年期前後,卵巢功能逐漸萎縮,雌激素分泌漸漸少了,則這種保護作用便愈來愈弱了,於是乎心臟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隨之水漲船高。

  然而,雌激素又是藉由那些機轉來「保護」心臟血管呢?大家所熟知的,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裏,最重要的一個即「血中膽固醇過高」。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其濃度高時會造成血管內膜的傷害及動脈粥狀硬化,可以說是一種「壞」的膽固醇。還有一種「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Chocasterol),則有利於心臟血管,可保護其免於受損傷。

  新近研究發現,雌激素具有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的作用,因而「保護」了心臟血管。除了經由上述影響膽固醇代謝的機轉之外,最近的研究亦證實,雌激素可直接作用在血管壁上,使其不易發生病變,而減低了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的危險性。

  由以上觀之,雌激素效果似乎頗為神奇,然而若實際使用在停經後婦女其效果又如何呢?近來已有許多專家學者紛紛投入這方面的研究。而絕大多部分的研究報告均指出,使用雌激素可以有效降低大約百分之五十的冠狀動脈疾病以及其所併發的死亡率。又有專家研究發現,使用雌激素的婦女對照未使用雌激素的婦女,其本減低因心臟血管疾病而致的死亡率可達七十個百分點左右。此外,又有專家利用血管攝影的技術,證實可減低百分之六十的嚴重冠狀動脈阻塞的危險性。至於因心肌梗塞致死及因中風造成的死亡率,亦因使用雌激素而大大的降低。

  綜合以上所述,可知對於每一位停經後婦女,給予雌激素的補充,可說是好處多多,實乃大勢所趨,值得加以大力推廣。過去醫界認為雌激素之於停經後婦女,其最主要的著眼點乃在於預防骨質疏鬆症,現在則認為其對於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意義尤大於骨質疏鬆症。

  對於發生早發性停經的婦女,及因卵巢病變或其他疾病而接受兩側卵巢切除的婦女,更是屬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亦應給予適當的雌激素補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