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高血壓的預防

作者: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花蓮慈濟綜合醫院院長 曾文賓

  高血壓之預防包括控制體重、鹽分及其他飲食因子、身體活動、心理或社會影響及菸酒各方面。茲再分述於後。

控制體重
肥胖確是各種心臟血管病的基本原因,根據學者們的計算,由於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公斤,就必須多出2公里長的血管來供給氧氣及營養分。若超過10公斤,就多出20公里長的血管,為輸送血管的血液、心臟的負擔自然增加,血壓無形中就上昇。不但成人,年青人血壓和體重間亦有密切關係。

大多之前瞻性觀察圴出體重增加者比維持體重不變者其血壓容易上昇,而體重趨減輕血壓亦自然下降。體重過重時,相對地心搏出量亦需要增加。在美國的Georgia州Evans郡調查顯示肥胖者較瘦者有6倍多得高血壓之危險。故肥胖也是高血壓之增惡因子,尤其於若年性高血壓患者更顯著。肥胖者之百分之四十有高血壓。

有人發現肥胖者有不少有嗜吃鹽分習慣。肥胖不但不美觀,也是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肪肝等許多疾病之增惡因子。故體重過重或肥胖者需小心自己的體重。理論上在一般民眾若能減輕體重,就可減少百分之二十五高血壓流行率,為了健康經常保持理想體重是長壽法之一,同時長期控制體重也是重要高血壓預防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