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鼻過敏者異物不慎侵入 引發鼻血不止

作者: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10.29


時序入秋、氣候轉涼,早晚溫差大,許多鼻過敏患者特別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及鼻塞等症狀。一名有罹患鼻過敏的4歲女童,連續2個禮拜打噴嚏、流鼻水後,竟然開始流鼻血,家長原以為是換季造成鼻過敏,進而引發流鼻血,但流鼻血情況一直沒好轉,而且越來越嚴重,連忙就醫檢查,才發現鼻腔內塞了一小片貼紙,刮傷鼻腔黏膜,造成流血不止。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一般人鼻孔口往內1.5公分深的部位,血管分布密度高,只要稍微碰撞,就容易造成破裂出血。由於鼻過敏患者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擤鼻涕等症狀,而許多幼兒常常因為鼻子癢就不斷摳揉鼻子,進而導致流鼻血。

李宏信醫師依據門診經驗指出,部分家長常懷疑,沒看到家中幼童在挖鼻孔或是揉鼻子,卻發生流鼻血的情況,是不是罹患了其他呼吸道疾病。其實,有些人的鼻黏膜在破裂的當下,不一定會立即出血,反而在睡夢中或劇烈運動的時候,才會發生血流不止的情形,家長可帶孩子到耳鼻喉科詳細檢查、確定原因,並妥善治療。

至於鼻腔內進入外來物,引發刮傷鼻膜造成出血,大部分發生在兒童玩耍時,誤將小玩具零件、彈珠或食物塞入鼻孔中所造成。許多幼童因為怕挨罵,不敢告訴家長,直到發生感染或流鼻血,就醫後才發現。其實只要將異物取出,就能解決流鼻血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鼻過敏的患者,往往會因鼻子發癢、打噴嚏、流清鼻水等症狀一直存在,而去摳揉鼻子。因此,只要鼻過敏的問題不根治,還是容易會發生流鼻血的問題,家長應多加注意。

關於鼻過敏的病理,大人跟小孩都一樣,主要是因為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及下鼻甲黏膜海綿體組織充血腫大所致。情況較輕者可用藥物控制,嚴重者大部分採取電燒、雷射或開刀方式切除下鼻甲黏膜肥大部分,對於一般慢性鼻炎的患者而言,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然而,情況更嚴重的鼻過敏患者,則必須將鼻過敏神經截除後才可治癒鼻過敏。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將可改善鼻過敏的病症,其成效可達七至九成,是鼻過敏患者的一大福音。

李宏信醫師強調,部分民眾使用「袪充血劑」的鼻噴劑,試圖想改善鼻子過敏,雖然一噴見效,但是長期使用反而會使鼻黏膜更加脆弱敏感,更易發生流鼻血的情況。因此,想要根本治療鼻過敏,就要將引發鼻子過敏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目前利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取代傳統手術開刀,就能明顯改善。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利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雖然能立即改善鼻過敏症狀,但民眾仍應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徹底消除過敏原,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適度運動、增強抵抗力,才是永久預防過敏性鼻炎的根本之道。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