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出版品

腦中風發作的預兆

作者: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本社訊】腦中風發作前,必有預兆,基隆海軍醫院內科醫師梁定一強調,對於這些「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預兆,國人應多加認識,提高警覺,以及時防範。

  梁醫師表示,「中風」是腦部血管有了局部性的阻塞或出血,使腦組織受到損傷所產生的各種神經症狀與現象,這些現象包括肢體麻痺,感覺異常、意識模糊、昏迷、言語不清、失語、嘴歪、眼斜、流口水、打呵欠、眩暈、噁吐、痙攣、步態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稱為「中風症候群」。

  一般說來,暫時性腦缺血發作是腦中風的預兆,其發作時間的長短、出現症狀的多少,與其所侵犯的血管及這條血管的狹窄或阻塞的程度有密切的關係。

  腦中風發作時間多為數秒鐘至十分鐘,但可長達十二小時,主要特徵有短暫的發作時間,自然而完全的恢復,可一發再發。

  梁醫師並提出腦中風的幾項預兆,提供國人參考。

  ──突然在臉、肩、一側的手或腿,有暫時性的麻木、麻痺或軟弱感。

  ──暫時性的言語困難,或失語、失讀、失寫,或失去計算能力。

  ──暫時性的一側或兩側視力模糊、失明、閃光、幻覺或複視。

  ──無緣無故的眩暈、站立不穩、運動失調或跌倒。

  ──暫時性遺忘症,人格、智力或頭痛型式的變化。

  至於,誰最容易得中風?大致說來,有過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發作、高血壓、心臟疾病、動脈硬化疾病、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人,較易得中風,此外,抽煙、紅血球過多症、痛風等,也可能導致中風。

  為了預防中風,梁醫師建議,應注意預兆,如有出現或懷疑,立刻求醫,並定期體檢,治療誘因,戒煙戒酒,保持體重,多做運動,幽默輕鬆,避免過勞,凡事適可而止。